央廣網石家莊9月30日消息(記者明慧 紀儼玲) 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中國式過馬路,是人們對部分中國人集體闖紅燈現象的一種調侃,“湊夠一撮人就可以走了,和紅綠燈無關。”這種現象經網絡傳播,曾引發人們對交通、國民素質和安全的討論。相關部門想盡辦法整治,可是除了在一些繁忙路口設置可以伸縮的路障,物理阻斷行人闖紅燈的路線尚有效果之外,喚起所有民眾自覺遵守交規似乎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,你永遠管不住某些行人想要闖紅燈的心。
  可為了交通安全不能不管。前兩天,石家莊市街頭出現了2套“行人闖紅燈自動識別抓拍系統”,可以“抓拍”闖紅燈的市民,並實時進行語音提示,這在華北地區是第一家,此前只有上海安有類似系統。這個被稱為“抓拍神器”的設備有何神奇之處?又能否有效緩解行人闖紅燈現象?
  為了突破“中國式過馬路”難題,石家莊交管部門在主幹道安設了2套 “行人闖紅燈自動識別抓拍系統”,我們聽到的正是“抓拍神器”發出的語音提示。“抓拍神器”上面安裝著34寸電視機大小的液晶顯示屏,屏幕分為一大四小、五個畫面,從不同距離、實時播放人行橫道上的“路況”,屏幕上定時打出的字幕提醒路人不要留下不良記錄。這個“抓拍神器”不管行人穿著什麼樣的衣服,騎車或步行,都可被自動識別,如果行人在同一個路口多次闖紅燈,會被連續記錄下來。“神器”的出現吸引了很多行人駐足觀看,甚至有一些市民聞訊專門跑來觀摩:
  市民:我就是在新聞上看到的,聽說石家莊有、上海有,在建華大街裕華路交叉口,我就跑過來看,看了幾分鐘了,我就想看看這個東西到底是怎麼回事,挺好!
  記者在下班高峰期時發現,絕大多數行人在聽到“抓拍神器”的提示音後,都停下來等待綠燈,也有個別行人離得比較遠、看不到屏幕,闖了紅燈被抓拍下來。
  行人:我那天不小心被錄了一個,我在斑馬線上走的,被拍了個正著,挺不好意思的。今天我剛剛過來的時候,特別留意一下,有幾個人剛纔還真是被拍下來了。以後自己多註意吧,這樣提高安全率,儘量的不闖紅燈。
  網友調侃“中國式過馬路”,是“湊夠一撮人就可以走了,和紅綠燈無關。”在造成城市交通擁堵的各項因素中,不文明的交通行為占2到3成的比例。儘管北京、西安、南京等城市紛紛“開處方”,罰款、罰站、通報單位齊上陣,但行人還是受“從眾”心理影響,集體闖紅燈依舊屢見不鮮。這次,石家莊大膽嘗試“闖紅燈抓拍神器”,效果究竟如何? 裕華路與建華大街交叉口交警說:
  交警:相比來說,比以前好多了,年輕人可能看一下,歲數大的可能不知道這個。
  石家莊交管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,儘管安裝自動識別抓拍系統後,闖紅燈現象明顯減少,但能否管住眾多行人闖紅燈現象,還需運行一段時期後再看。此外,為更好地監督行人,交管部門有可能會對系統記錄多次的連續違章者,進行曝光處罰。
  根據《道路交通安全法》規定,如果行人闖紅燈可以罰款5-50元,但並沒有曝光這一項,有人質疑這是否屬於侵犯市民隱私權,採訪到的市民大多倒不這麼認為:
  市民:這是公共場合,拍攝的是公共行為,我感覺不太侵犯隱私吧。
  石家莊市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梁勇表示,曝光是喚醒公民自覺遵守法律意識的一種方式:
  梁勇:每個公民都需要強化個人信用約束的意識,需要用法律的手段,僅僅靠道德喚醒是不可能的。這種小的違法行為不作為對自覺行為的傷害,所以說都隨大流,我覺得至少通過這種設備我們給他亮相,從點滴的機制上來培植公民對自我尊嚴意識的喚醒?我覺得石家莊這個手段開了個好頭。
  針對有人提出“自動抓拍系統”,只能“抓”拍個別行人,是否不公平的疑問,梁勇認為,有關機制及具體實施方案仍需完善:
  梁勇:機制可以逐步完善,尤其是在一個地方反覆過馬路,若干次以上“亮相”,就公平了,第一次只是告訴你,今天交通違法了,第二次又違法了、到第三次,這個意義需要特別強調,這個設備不重要,但是圍繞設備形成的機制特別重要。
  “抓拍神器”也好,圍繞神器形成的機制也罷,目的都是為了杜絕“中國式過馬路”。闖紅燈被抓拍到多數人會覺得不好意思,可混在人群里闖紅燈同樣值得臉紅。人當自覺自律,交通安全,誰都不是旁觀者。
(原標題:石家莊街頭出現行人闖紅燈抓拍系統 或將曝光違章者)
(編輯:SN089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z89wzdv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